和论文搏击中

【榎本径个人向/2019江苏卷】吻风者

莎士比亚曾言:“这偌大的世界就像是一个舞台,所有人都是舞台上的演员。”所有人都在依照自己的剧本与人设过活,用特定的模式喜怒哀乐、伤春悲秋。有穷游各地的流浪客,有自我救赎的苦行僧,有命运的牺牲品,也有命运的操纵人,一切的结局在起始之处便已经商榷完毕,周而复始,代代如此。


榎本径并不知道自己属于哪一类。他被裹在命运的洪流中向前走,无心于社交,对于汲汲营营于富贵也没什么心思。他总觉得自己天生就是一个囚犯,生活在大大小小的牢笼里。——“防盗顾问”的工作着实无趣,日复一日,千篇一律,每天要面对成百上千的锁,面对画地为牢的人。就连住的地方也像是深埋于地底的集装箱,装满了沉滞的空气,等待着什么时候被人撬开,或者被塔尔塔罗斯的炎河烧个精光。


他不喜欢现在的生活,他想要自由。

自由又是什么呢?


马斯洛将人的需求划分为五个层次:生理、安全、社交、尊重和自我实现。人需要达成低层次需求,才能向高一层需求迈步。然而对于榎本径而言,这个理论是反过来的。自由的向往根深蒂固地扎根在他的灵魂里,有了自由,他才能觉得自己不是什么被设定好的齿轮玩具,才愿意去与他人交流、沟通。


可是他实在没什么浪漫细胞,他连音乐剧都不怎么看,艺术家的身份与他无缘,要像高更一样环绕大半个地球寻求灵感作画,或者像不列颠的吟游诗人一般去给贵族们唱歌,指不准就饿死在半路,重新被关在坟墓里,埋于地底,再也爬不出来。


于是他换了一种实现自由的方式。

法外之法,度外之度,游离于规则之外,再合适不过。


后来榎本径结识了会田爱一郎,对方赞叹过他是“这片海域里最狡猾的一尾鱼”,也疑惑过他为什么会选择这么一种奇特的生活方式,毕竟他有稳定的工作,过人的智慧,本能偏安一隅,现在承担着极大的风险,一不小心就会面临牢狱之灾。


榎本径没有回答。


他当然不会回答,一方面是榎本径本人的傲慢使然。他喜欢挑战不可能之事,因为确信自己能够全身而退。而一方面,则是因为他对自由的理解实在太过抽象,旁人哪怕知晓,也无法抱有认同。


没有人知道他曾经身陷囹圄,却天生属于自由。

而现在,他终于吻住了风。


=

END


评论
热度(16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一个欧 | Powered by LOFTER